星期五, 10月 24, 2008

我是去B&Q買3M的壁癌處理劑搞定的啦,
說穿了,就只是Epoxy塗上去,表面再上漆...我想只能擋一陣子(1~2年吧)
只用500元,我想夠了......

我之前也是 diy ..撐不到半年..又復發
他們會打洞在牆壁..然後灌一種發泡劑.
把細縫填滿.. 這樣就可以防潮了..

室內處理壁癌成功的經驗,我有DIY用過潔壁卡, 目前快一年了,情況還算良好。
但我這個是廁所有水龍頭的牆的另一面,並不算是非常嚴重的壁癌,

之前有用過約3百元的得利防壁癌底漆,有點像硬化劑,大約不到兩個月壁癌就出來了!
潔壁卡的價格雖然貴了些,但算是合理。

因為潔壁卡要要先把原來的漆完全去除,塗一層有點像水泥的"膠泥"後,再上防壁癌的底漆,
有點懷疑是不是先靠那層水泥擋住的? (膠泥 是一種樹脂水泥屬高分子聚合物本來就是防水用途。)
且膠泥要有點厚度效果才會好,施工起來實在是有點麻煩且有難度...
把舊的水泥漆塗上去很簡單,要完完全全弄下來可就難了!用電鑽+鋼刷也搞得很累,且還是有殘留
且膠泥有點厚度之後還要整平牆面,也很麻煩..

如果是因外牆滲水才造成壁癌,強烈建議還是要從外牆處理防水,才能根本解決,
我有處理過另一種從外牆滲漏造成的壁癌,下大雨內牆還有小湧泉, 哇咧@#$%
但只要外牆上了白色的彈性防水漆(若外牆是磁磚則用透明的),內牆壁癌滲水就可完全解決。
如果是頂樓陽台,則可用PU膠,頂樓加蓋,自己找找可以撐比較久的防水漆或適當的防水材料就好了!
因為防水效果不可能一直撐到房屋報廢,只要每N年施工補一次即可!
若要由室內根本解決壁癌,請把內牆貼磁磚...狂笑


對了 順便回復上面說的PU膠 ====>過時的產品 千萬不要再用了!!

之前都是去特力屋買治壁癌的噴劑、防水漆,有的沒的,
買了一堆,弄了兩三次
結果,都只能撐兩三個月
浪費錢也浪費時間


有的稱益膠泥或彈性泥,
反正就是水泥混合樹脂,因此有防水效果
但因為有樹脂所以不耐日曬,一兩年或許可以,但日久還是會退化
(所以一般防水漆用在外墻上,做的人都會跟你說頂多擋個一兩年)
所以外面還要再做處理,例如貼瓷磚,洗石子等等
前者防水後者耐候,這才是治本之道


在此分享,公開個人抗壁癌的經驗過程;
我的家也是20年的公寓,其中有一面牆對外就是日曬雨淋的接受面,這兩年在屋內開始產生如同上面的照片一樣的情況,
也就只有這一面牆產生了壁癌,其他牆面卻都沒有,所以可見得日曬雨淋,的確是造成牆面結構破壞的最大因素。

一開始我也是自己DIY來處理,去五金行,B-Q買了幾樣的防壁癌產品,有抗壁癌乳膠漆,得利的抗壁癌二合一乳膠(臭的要命..),以及抗壁癌補土..等,

各個產品的價格都不高,但卻也都要花時間整理,把牆面磨掉,挖空,補土,磨平,等乾燥後上漆,一切的疲累過後,嗯,看起來成就感頗大,不過心滿意足不到一 個月,所有的努力又開始化為烏有,牆壁上依舊開始長出水泡,剝落,把水泡撕開,發現裡面甚至出現了結晶(經過網路研究,這結晶就是水氣,加上水泥裡面的鹼 性物質,產生的東西).....

當一切失敗後,又上網路研究,才理解說壁癌造成的原因,都是"水氣",當外牆有縫隙讓水氣滲透進牆面,那麼內牆所產生的問題,再怎樣修補也沒用。

於是乎走到外牆徹底研究一番,才發現這20年的牆面老早已經佈滿蜘蛛網狀的縫隙裂痕,有大有小,小的如髮絲般細,大縫卻也不超過2mm,原本的水泥面未曾塗任何的防水,防滲透的保護漆,且一觸摸,也發現有粉化現象....

經過思考,明白一定要從外牆著手,修補這些縫隙才能徹底解決問題,再次的研究過後,非水管滲漏,不需找水電,也不用找防漏工程來搞,一切一樣自己來,於 是,買了所謂的" 彈性水泥",彈性水泥在泥做上是做防水用途,據說是這幾年的較新產品,價格也不貴,網拍上或較大間的五金行應該都買得到。

我就用這彈性水泥在外牆先塗上第一層,原本的縫隙有了第一次的修補。等乾燥後,會發現若是較大的裂縫會將彈性水泥吃進去,這時就再塗抹第二次,等乾燥後,若不嫌麻煩與費工,工錢自己賺,塗上第三次,第四次都ok!
只不過這彈性水泥蠻黏稠的,在用刷子塗抹的過程需要費比較大的力氣,塗完大概10坪的一面牆後,往往手臂酸軟,滿身大汗....但老實講,這是打底,真的很有用~

等彈性水泥都乾燥後,必須再上一道油漆,油漆本身就已經能夠防水,在以前,一般水泥牆也都只上油漆來做防水,但年份一久,也會看見斑駁,一整塊油漆皮脫落 樣....。而上油漆的好處就是除了再加強防水外,也可以反射陽光,保護裡層的防水材質。油漆也可上個兩道,基本上一道厚厚也ok,油漆品牌眾多,五金行 or油漆行買都有,據說南部都是用"虹牌"油漆,但價格比較貴。

施工的時間要注意天氣狀態,千萬不要碰到下雨,且施工完也要有時間讓這些防水原料乾燥,否則前功盡棄...。

當我自己用這工法DIY完到現在,可以說完全解決壁癌問題,過程除了體力,時間,金錢花不了兩千元,更不用請工人來處理,成就感無價!若可以撐個五年,那也相當值得了,至少不用打牆,重新泥做等....。

不過施工時還是要看環境適合與否,太高的or沒有支撐點的,外牆的部分就沒辦法自己來了,自己施工,一切還是以安全為第一。不然該給專業的賺,搭鷹架,架高梯...等,若能花小錢解決問題,那就花吧!

以上分享,希望對於自家有發生壁癌的朋友們,提供一些幫助。


壁癌最重要的就是水氣,而且要從外部隔絕才有效,內部的做到死都沒用,除了日曬雨淋的牆壁之外,窗台也是重點,說真的,能避就避,例如雨庇斜度要夠、陽台 不要打掉等等;再來的就是室外的防水,我是沒用過彈性水泥漆啦,但是我是用一種類似模型組裝漆的透明直接塗外牆,塗個兩三層,目前還沒有異常,反正我打定 主意幾年就塗一次,應該還好...............

我回這個文的另一個目的在於我要建議大家不要用EPOXY或PU類的材料,大多數的EPOXY或PU遇到陽光會變質,一下子就壞了;另外彈性水泥漆的目的在於彈性,避免熱脹冷縮而產生裂縫,如果你跟我一樣外牆是貼磁磚(二丁掛)的,用我說的那種透明漆應該OK。



防水...

我是專家...

因為我住過三次頂樓...


1. 先打防水發泡劑進入缝細填滿...

2. B&Q買防水漆(水性,品牌皆可)再上一層防水漆...

3. 彈性水泥再上第二層...

4. 水性防水漆再上第三層...

5. 油性防水漆最後...


絕對萬無一失...屢試不爽..

1.家裡有過的經驗:外壁是磁磚僅能上類似防水膠,但效果很差。之前是從內壁把水泥挖掉剩磚,乾了後再重新用水泥封補,之後再上b&q買的防水工具組處理,至今已快2年沒再有壁癌。
2.處理的師傅說,防水要做好,外壁最好不要貼磁磚,之前看師傅做防水(牆壁一定要乾):第一層用油性膠先上;乾了後用混合膠(我沒問實際的組合)上一 層,乾了後感覺有點像橡膠的薄膜,在遇到地震時,除非牆壁龜裂嚴重;把膠拉開,否則它有彈性不會造成裂縫,等乾了後至少再上一層混合膠增加強度,當然多上 幾層會更好,這樣才會有效果。
3.防水基本上都是要從外面做隔絕才是根本解阿。




一:其實小弟頂樓有PO磁磚的照片.....
二:以前外牆...防水能、油性油漆~
....現在如要處理外牆:增加施工成本!要全部<磨掉!>
三:內牆處理......刮除、還洗漂白水、噴一罐、再噴一罐、上??土....(實在有夠"搞缸"),現在想來實在很生氣
....要處理還是要加錢<敲除或刮除!>
四:如果原本全都<不處理>......才是<正確的決定>
....1~外牆以電動鎚鑽刻粗(當然有裂部份打掉多一些!)~
....2~內牆刮除....壁癌部份...打掉不實、滲水、....混凝土,補實彈性水泥、做防水層....

....3~釜底抽薪.....少走冤枉路~回首來時路!



可在外牆先用透明防水底漆打底,再塗上防水膠漆,效果更好,我上個月外牆自行DIY約150坪,材料錢990*18桶=17820.每天下班回家便開始工作,假日也不得閒,前後忙了20天. 如果請師傅處理大概要3萬以上吧.建議請師傅處理. 因為真的好累!!!!


1. 舊壁面的處理

像是舊壁如果有釘子、貼紙、壁癌或是有被燻過,這個都要先處理。
釘子的話就敲掉、補平。
貼紙的話就先刮除或是刮平在上補土。
壁癌的話則要先做防水,然後要施工的牆面敲掉一層水泥,再補上新的水泥,等水泥乾的再批土上去。
有被燻過的,通常要先用油性水泥漆打底,這樣後面的顏色才能有效的覆蓋上去。


2.批土


3.磨平

4.粉刷

顏色相近或是壁面不太髒的話,大都刷一次。
如有批土、改色或是有做過處理的牆面,則需刷兩次。
ICI乳膠漆的話,則需三次。
ICI乳膠漆的施工最麻煩,因為它的覆蓋性最差,但是做起來最細緻;
通常會使用ICI乳膠漆的話,都會搭配批土兩次以上,算是很細的工。


我最近才搞過這樣狀況。
請人來處理居然給我偷工減料。我後來我自己做一天就搞好了。
買材料與設備會加自己用包含磨砂機 2000就有

電動磨砂機 b&Q 最便宜 890
我有比較別款馬達還是有差。但是一年用不到兩次所以我選便宜款。
但是再讓我挑一次我可能會挑一款1600附近的可變速的。
批刀刮刀、海綿批刀、滾筒、砂紙5種規格一包、遮蔽膠帶三種不同寬度。包含批土、石膏粉、水泥漆一加侖.

有疑問可以找建材行或油漆行老闆請教就可以。

我打算擴充我的五金工具、木工套件我也打算準備一些來用。
因為請人釘一些東西價格貴、品質也不會好到哪去。
自己買工具學一下、假日敲敲打打也很有趣。


油漆主要就是工具與正確的施工方式.
正確的工具可以讓自己省很多時間.


我最近才搞過這樣狀況。
請人來處理居然給我偷工減料。我後來我自己做一天就搞好了。
買材料與設備會加自己用包含磨砂機 2000就有

電動磨砂機 b&Q 最便宜 890
我有比較別款馬達還是有差。但是一年用不到兩次所以我選便宜款。
但是再讓我挑一次我可能會挑一款1600附近的可變速的。
批刀刮刀、海綿批刀、滾筒、砂紙5種規格一包、遮蔽膠帶三種不同寬度。包含批土、石膏粉、水泥漆一加侖.

有疑問可以找建材行或油漆行老闆請教就可以。


有沒有發現,家裡牆壁因為潮溼會出現脫落、凸起的情形,這個時候就會產生我們眼睛看不到的粉塵,時間久,容易發生呼吸道的疾病,怎麼省錢裝潢?第一集,要教大家粉刷油漆DIY,備齊所有工具,只要800多元,達人還要告訴大家,油漆怎麼挑,可以美觀又持久。

天空藍的油漆,很多人喜歡這個顏色,你一定猜不到,紅色加黃色加土黃色,會變出芥墨綠色的油漆調色機,可以變出2016種顏色。油漆達人許晏連:「傳統的水泥漆的話,遇潮濕會粉化,會慢慢掉粉塵下來,那些粉塵我們看不到,可能會對我們呼吸道會有傷害。」

舊漆有粉塵,花錢有理,就為了健康,考慮一下全家總動員,讓家裡牆壁換個顏色。達人說,外面請人施工,至少3萬起跳,其中2萬5是工錢,這筆錢可以省下來自己賺。

DIY第一個步驟,要先有一把油漆刮刀,把舊的油漆處理乾淨,補斑駁的凹洞,一罐批土59元,批土刀15元,遮蔽膠帶1捆150元,好用的滾筒刷145元 一支,油漆盤40元,毛刷65元,砂紙一大張50元,比較高的地方需要的延長桿,一支199元,全部備妥900元有找。許晏連:「我們可以拿家裡一般透明 膠帶、封箱膠帶都可以,貼到牆壁上往外拉,如果有脫漆的情形,就建議要修補這個牆面。」

要檢查牆壁,油漆的選擇也很重要,歷史最優久的水泥漆,1公升90元,優點是遮蓋力強,現在最多人選擇的是乳膠漆,1公升貴了80元,但是防霉程度比較 優,壽命也比較持久,最新產品是陶瓷漆,每公升200元,最貴,但是質感也最好,抗污力最強。TVBS記者朱詠薇:「不用太多的錢,一點點浪漫,讓我們為 自己的家換上新的顏色。」


使用省力又俐落的塗料工具
聰明的DIY粉刷,當然是要刷得又快又輕鬆,而且油漆不在家具或地板出現,所以塗刷的事前準備上,就要備齊方便使用的塗刷工具,及可以預防油漆噴濺的遮蔽物。DIY塗刷常見的塗刷工具包括滾筒與塔克刷。

滾筒: 筒的寬度大約是7-9吋,是360度的滾筒面沾漆,所以同樣的塗刷時間,滾筒所粉刷的面積約是一般毛刷的2-3倍。想要刷得快又好,對講求工作效率的現代DIY族群來說,滾筒是最理想的塗刷工具。

培克刷:培克刷的表面非常平整細緻,所以刷起漆來,幾乎看不到像粗毛刷的刷痕,所以最適合講究漆面細緻的乳膠漆塗刷。不過培克刷的刷漆速度,就比滾筒要來得慢些,不過看在漆面平整的份上,多一點塗刷時間,也是值得的。

簡單三步驟 塗刷不出錯
1.表面處理:幫牆面去污,先把牆面上所有油脂、灰塵或鬆散的舊漆去掉。

2.刷底漆:幫牆壁打「粉底」,視牆面的狀況,選擇塗上一般性底漆或具防壁癌效果的底漆,等底漆完全乾燥。如果牆面有裂縫或不平整的地方,可以上完底漆後用補土將牆面整平。

3.刷面漆:為壁面「上妝」通常要塗刷一至二道面漆,直到漆面色彩均勻即可。如果是用毛刷塗刷,第一道先垂直粉刷,第二道再水平粉刷,以相交的方式就能美化刷痕及間隙。如果是用滾筒塗刷,在牆面以W字型來回滾動,並注意一次不要滾塗太長的距離,以達到適當的漆膜厚度。

安全塗刷小祕訣
1.施工時務必使用口罩與手套等來防護自己,並在通風良好的環境中進行。

2.無論是使用漆刷或滾筒,最好都配戴專業漆行買得到的護目鏡來保護眼部。

3.漆面乾燥過程中要打開門窗,讓空氣流通。一般塗料在表面乾燥後仍需約七天的過程才會完全乾透。 4.完全乾燥後的漆膜不會再釋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,可以安心進住。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